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

104 單一級保母人員 即測即評經驗分享

趁著坐車的時間,沒小孩吵,趕快來補上心得。

話說一直想把保母證照考起來放,才不枉費我天天被四個小孩凌虐(誤)。今年在老公的鼓勵之下,報了中華熊媽媽保母協會的術科加強班。之後報了8月22日在莊敬的考試。

從三峽到莊敬,查來查去還是騎山路最快。和坐公車捷運相比差了快兩個小時的時間。一大清早就出發,六點就到了。停好機車後,在門口7-11做最後複習。因為家裡小孩多,而且黏TT,所以其實除了術科班上課四天有練習,其實後來也無法再練習。只好參照網友說的,盡量把流程口訣背熟,在腦中模擬。

當天考生共分兩組,我們這組抽到的是甲套題,我的順序是安全-清潔-遊戲-調製。甲套題算是大家最害怕的,但對我來說是比較有把握的。因為我對於傷口護理跟蛋黃泥練習得很少,反而是對哈姆力克及切丁較為熟悉。

安全

安全區重點就是別緊張,然後放寶寶要很仔細。因為只要碰撞到,就會有很大的聲音。這區只要程序記熟,時間一定夠。

清潔

坦白說,我覺得莊敬考場清潔區物品擺放動線不太順。但就是記住任何東西不能放到水槽裡,洗完手就不要用手碰椅子垃圾桶,以及務必物歸原位。潔牙部分穩穩做,口訣要唸大聲些。
洗澡部分務必用水溫計量水溫,然後我因為太緊張,把38度看成43度,差點調錯水溫,浪費了一些時間。水溫計測完記得先放回置物架,老師量完會幫妳放回去。洗頭部分耳朵記得遮。我做到把浴盆水倒掉時間就到了,算是有通關。考場的娃娃手稍微外折就有很明顯的凹痕,穿衣服時要特別小心。然後記得保暖一定要做到。

遊戲

遊戲區我是教女寶寶上廁所,洗手及說故事。故事書我後來選擇圖書館送的,給寶寶的觸摸書。簡單頁數少,因為要唸兩遍。記得第二遍一定要做到指物命名(這是什麼)及意思表達(妳喜歡哪一個)。記得盡量都要帶著娃娃一起做。洗手部分可以快就快,記得要一直叮嚀寶寶只能開冷水,以及讚美。這區基本算容易,只要控制好時間。


調製

最後終於到我的魔王關。我食材都用考場的,只有帶自己的刀,因為自己帶的不夠重或不夠軟都不行。當天我比較幸運,是上午考術科。所以胡蘿蔔皮不會有黏稠的黏液,算好削。
這區衛生是唯一重點。泡牛奶是小意思,注意效期,記得不要抱錯娃娃。切丁部分,要記得削完皮一定要再沖冷開水。千萬不能因為趕時間而不沖開水,可是會整題零分的。平常有在做菜的人,切丁一定沒問題。記得一定要做到餵食(要碰到寶寶嘴巴)。我這區收拾到只剩水槽沒清,算是表現得不錯。


午餐我早上就一起買好,直接到學科考場等待。考試是線上作答,所以我們放榜時才下午三點,比預想的早。通過之後就能領證回家~


整體心得是,上課單位很重要。我在熊媽媽四天有三天半能實作練習,而且後來還有一個晚上的考前衝刺。老師上課也都很仔細,並強調每區大重點。聽說有的單位,並沒有讓學員有充分練習時間。而且很多東西都要額外收錢。真的很感謝熊媽媽,讓我取得人生第一張證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