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

泰國生產記

網路上這方面的資訊好少,一般都是美國,日本,荷蘭之類的生產心得。所以來泰國的時候心裡其實十分緊張。雖然已經是第四胎,但語言不通加上資訊缺乏,真是前所未有的焦慮。


這次很幸運,有家人的朋友幫忙,所以能到公立醫院生產。泰國公立醫院收費低,但非公民要到公立醫院生產不是那麼容易。再加上我前胎早產,雙胞胎也是提早剖腹,這邊的醫院一開始不收,因為醫院只有兩個保溫箱,怕我這胎萬一早產,寶寶無法有好的照顧。但有NICU的另一間醫院車程太遠,後來還是在原本的醫院產檢生產。真的要萬分感謝幫忙說服護理長的朋友。


產檢大約都是一月一次,只有基本檢查跟胎心音,但大概都要耗上半天。超音波要自己自費。其實連每次驗尿的試紙跟尿杯都需要付費。只能說台灣的健保把大家照顧得太好。初次產檢必須六點就到醫院抽號碼牌,因為每天只收十五個新病患。第一次看診,先由資深的護理師做非常詳細的詢問及註記。從基本資料、家族病史到生產史、甚至連是否乳頭凹陷都會先確認並做紀錄。之後才是常規檢查,然後就是漫長的等待。每次產檢大概都要花上至少兩三小時,第一次產檢更久,大概花了五個小時左右。但整個診間沒有人不耐,都是很安靜地看手機或小聲聊天(在目前的台灣如果平均等這麼久大概會暴動吧XD)。


由於我到達泰國時胎兒已經28週,真正能產檢大概是31還32週左右。平時產檢未必是由主治醫師,也可能是由住院醫師幫妳檢查。又因為我來這家醫院時週數已經不小,所以基本上沒有所謂的主治醫師,大概要生產時輪到哪個醫師就是由他接生這樣。好在我算是經驗老到(咦?)所以對於沒有固定醫師這件事情可以安之若素。一般產檢沒有狀況的話,實際能跟醫生聊的時間五分鐘不到。36週之後每次產檢都會測量宮縮強度及胎心音,妳會拿到一張上面寫NST的小卡,然後就是到該區門口坐等護理師叫到妳的名字。做NST時,還會有跟醫院合作的大學護理系學生來實習。所以妳的床邊會有兩三個實習護理師,檢查妳的眼瞼,口腔衛生裝況,是否水腫;接著觸診了解胎兒目前胎位,並測量肚子長寬。每次大概至少都要躺個四十分鐘才能結束。


由於我前兩胎都是剖腹產,所以醫師還是以剖腹產為優先選擇。之前看網友分享、說泰國公立醫院是用直剖;這點我倒是無法確認。因為我前兩胎都是橫剖,所以醫師原則上也是會橫剖。但與台灣不同的是,除非已經超過預產期;否則是無法提前預約剖腹的。因為公立醫院收費十分低廉,病患不少;而進行剖腹產的醫師主要只有一位,所以還是得乖乖等產兆發生再來報到。嘟嘟妹當年是預產期前兩天出生,這次很巧,糖糖也是在預產期前兩天出生。


10/4剛好是產檢日,那幾天其實已經超級不耐煩。因為這胎感覺肚子大非常多,也常常有頻尿甚至漏尿的狀況,覺得非常困擾。加上懷孕後期燥熱,整天都覺得很疲倦。每天都想快點卸貨。但又無法提前剖腹,只能繼續煩躁。產檢當天本來就有在想說不知道是否有機會直接被收住院。原本檢查完以為還是得回家,沒想到評估的醫師後來翻了翻病例,叫我們直接留下來準備生產!!從那一秒開始我連水都不能喝,等下午四點進行剖腹(我跟醫生說最後一次吃東西是在早上十點時);心裡超後悔等待產檢時沒叫老公去買奶茶給我喝>"<。


護理師打電話到開刀房,有位醫院的服務員就推著輪椅來請我坐下。就這樣一路被推到開刀房。進去之後還是先進行基本資料的詢問,但沒有我家的翻譯在,只能用很破的英文跟護理師們雞同鴨講。接著就是換上病人袍,一樣要做內診,以及NST;然後再由醫師決定是否當天開刀。


很幸運的,我被留下來了(但我超想回家洗澡吃飯明天再來啊啊)。剃毛等工作是由照服員進行,手腳很快但其實稍微會痛。在台灣生產時剃毛大概還是都由醫師進行。所以我內心還是感到十分惶恐。然後就是做NST,上點滴等待開刀。醫師當天下午都在開刀房,產婦輪流排隊進去生產這樣XD(自然產及急產剖腹會由其他醫師處理)。原本我是當天最後一個,但後來似乎是因為子宮收縮強度及密度很強,所以徵詢過另一位待產婦的同意之後,調換了順序。麻醉方式及手術過程跟台灣沒有差別;但會上氧氣以及遮住整個臉部。小孩出生只聽到哭聲,告知性別綁上手環之後就會交給外面護理師處理。所以我跟糖糖的第一次見面其實是在普通病房。因為後來還進行了結紮手術,我覺得整個過程比以往漫長,加上這幾天假性宮縮十分累人,中間就昏睡了一段時間。


公立醫院的普通病房是沒有冷氣的。白天會把窗戶完全打開。因為天氣炎熱、每個媽媽床邊必備一台電扇。出恢復室幾個小時之後,就可以試著喝水。因為感到十分口渴,我知道可能會嘔吐,還是一口氣喝了半個漱口杯那麼多的水。果然後來全部吐光光。第一天晚上幾乎就是在昏睡、吐及喝水中度過。到了早上,照服員給了一杯紅色糖水。接著會提供簡單的白粥。到了中午就是正常的餐點了。但十分簡單量也很少,所以後來我都請家人幫我再多帶便當及麵包過來。這裡沒有所謂的嬰兒室,小孩幾乎都在媽媽床邊。中間我子宮按摩不夠密集,出血量又增多;護理師便把寶寶推回幫小孩打疫苗作檢查的小房間照顧。等我狀況穩定才又推了過來。


母乳的部分就先略過不提,但台灣護理師真的做了許多認真的衛教。這邊媽媽們大多得靠自己摸索。這次生產有一個強烈的感受是,台灣的醫護人員真的好辛苦。這裡每層每班護理師至少有七八位,我們這層產婦大概不超過三十個。而且也會有許多照服員協助。夜班時護理師是輪流起來當班,其他人可以補眠或是做自己的事情。在台灣永遠都看到夜班護理師在幫忙哄新生兒、處理媽媽們脹奶傷口等問題,就算在護理站也是不停的寫紀錄。(偷偷說、這裡夜班護理師休息時還可以追劇呢XD)個人認為台灣的醫療體系真是過於剝削、極度血汗。


由於我的寶寶體重足夠,喝母奶的部分也進行得很好。我的恢復狀況也正常。所以第三天時就提前出院回家了(灑花)。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衝去洗頭洗澡!!!我不敢像當地人直接洗冷水,只敢擦澡,但在醫院真的非常熱!!餵奶時更熱。。。全身夾雜著汗味、奶味以及頭髮沒洗的油耗味。真是五味雜陳。


很感謝過程中許多人的幫忙,也感謝同病房語言不通但十分和善的媽媽們對我的照顧。讓我這個外國人能順利在公立醫院生產。私立醫院生產的狀況大概跟台灣差不多,費用部分就是沒有健保補助的原價。可參考許多其他網友的分享文。生產部分暫時寫到這裡。我想除非為了省錢,否則不會有人想要跟我一樣到公立醫院生產吧XD。生完吹電扇真的是太狂了(好啦人家明明也有有冷氣的VIP病房是妳不要)。總之、就是很大的體驗及文化衝擊。算是相當特別的人生經驗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