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

教育訓練心得-生涯卡-

第二次公司教育訓練,這次排的課程是生涯卡。
事前聽已經上過GCDF課程的同事說,這系列的牌卡其實滿敘事的~
一直很好奇敘事治療可以如何被應用到生涯規劃或職涯規劃中。
所以這次課程表出來的時候,雖然我很不喜歡假日上班,
但還是對課程充滿了期待。


這次請到在景文任教的楊鎧宇心理諮商師來為我們授課。
原本看到名字的印象,會覺得老師大概是身高175、帶著眼鏡講話斯文的男性。
結果老師身材十分嬌小(大約才150吧~)
留著一頭媲美大S的長直髮,又黑又亮;大眼睛白皮膚;嗓音讓人感到溫柔舒服。
穿著黑色的背心、長褲及下擺稍稍不規則的薄長外套;帶著圓形的黑框眼鏡。
散發著親切但帶點神秘的氛圍,對我來說應該是就是美麗的小巫婆XD
如果要說她是大四生也沒有人會懷疑~~


這樣有趣的牌卡搭配上如此神秘的指導者,
讓我整個人精神都來了!



這是生涯卡跟系列牌卡的指導手冊、看起來相當的溫暖明亮。
不同於塔羅或者是奧修禪卡等神秘的牌卡。


 打開外盒,中間還有另外的紙盒以供保存。


由於楊老師的外型跟授課風格實在是太令我傾倒了~
所以當她問說有沒有人願意當示範者時,我馬上就舉手了!!


生涯卡的玩法有很多種,
由於大家都沒有諮商背景、對敘事也沒有什麼概念。
所以老師就先就操作提示卡中既有的步驟示範。


首先要把66張有著不同價值敘述的牌卡分堆,我在這個部分花了很久的時間。
老師說挑卡越細的人、表示他在做職業或生涯決策時也會思考越多的部分。
不過老實說挑卡真的很耗能(因為一次要思考這麼多平常不曾被放在一起比較的價值觀),
而且真的需要相當的專心。

在這個過程中需要觀察案主的姿勢、挑卡的過程。
許多動作、或與大部分人不同的狀況都充滿著訊息,
甚至有可能就此找出此次諮商中整個事件的關鍵點。

接著從中挑出十張我覺得最重要的價值,這個過程也很耗能量。

先按重要性排序、接著按我認為的分類排序、最後依圖卡的底圖排序。
每一個過程都可以讓好奇案主如此做背後的故事,
也可以請案主說說牌卡背後的故事。

可以透過蓋牌卡的玩法,找出對案來說最重要的價值觀(未必是他排序中的第一張)。
而底圖各自代表著外在物質(風車)、個人內在(大樹)、人際關係(小朋友)、
生活風格(游泳池)、及我所沒有挑到的溜冰鞋(身體)。
有經驗的人可以從底圖的比例、歸納出案主可能適合那些職類。
(不同的職類可以提供不同的價值需求。)
也可以與案主探討為什麼某些底圖沒有在他的Top 10裡面,
或者為什麼某些底圖的比例特別高,案主自己認為這代表了什麼意義。

接著再篩出其中五張、代表著這10年內想要達成的目標。

再篩出其中三張、代表這3-5年內想持續發展的部分。
這個過程也隱喻了時間/資源有限,我們必須把能量聚焦。 

最後一張是這一年內你所想要發展的重點。


這是一套可以自己跟自己玩的卡,每次的組合都可能會有所不同。
因為每個階段所重視的並不會一樣。
在過程中可以用相機拍下,自己也可以回顧自身價值觀的變化。

這是下午跟同事練習時所得到的組合。

坦白說、無論是諮商者或者是案主,只要有認真於過程中,真的會很累。
但價值觀可以透過牌卡的協助得到整理。
因為所有的東西都被具體化,
也可以透過排序或者是移動、蓋卡的過程讓你有更深入的感受。
如果諮商者能夠做到足夠的好奇與尊重不同價值觀,自己真的會有被陪伴到的感覺。
也能更明確的看見自己的故事們。

如果諮商者能夠善用正向的語言、案主還可以在這個過程得到能量的提升。


後來跟同事借了卡回家,晚上跟數字先生玩了一輪。
數字先生也是很認真的挑牌卡,
(第二天還問我說:「奇怪我昨天明明沒有特別做什麼事情,為什麼這麼累?」 XD)


還真的我找出了為什麼數字先生無法長久待在公司的原因。
數字先生的牌卡裡大樹及小朋友的比例不比我少(適合做助人相關工作),
卻待在總是剝削他人(無論本勞外勞)權益的仲介公司。
他的職業能力可以勝任、但卻無法滿足價值觀的需求。
(職業興趣的部分則需要透過另一套牌來檢視)
對於人生價值也有了可以溝通的媒介。


這套卡讓我覺得十分喜愛。不過一整套都要買的話可是貴鬆鬆。
後續應該會買生涯卡跟愛情卡(其實應該是關係卡)~
對愛情卡其實更有興趣啦XDDDD


希望可以透過這些工具、更明確的了解自己的內在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