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

【感想】我想變成鳥所以跳起來


踏入身障就服領域剛好滿一年,身為實際年紀大但資歷其實不深的老菜鳥來說,
可能因為知能的缺乏,有的時候的確覺得有心無力。
但也能理解職場的為難,在台灣這樣競爭的環境,在台灣這樣希望服務業對待客人處處服服貼貼的環境,真的很困難。但偏偏心智障礙者真的很難找到基層以外的工作機會,而基層工作又以服務業為大宗,尤其是在職場平均最符合法規的台北市。


自己覺得在心智類當中,自閉症類群真的是最難。
難的點在於大家覺得他們看起來跟一般人沒有兩樣,但為什麼那麼沒有同理心?那麼不合群、自我中心?為什麼那麼固著等等。
身為就服員、一方面我能夠理解主管及同事的疲憊(忙碌服務客人的同事還要時時處於緊繃狀態);一方面也感嘆,覺得自閉類群的青年必須應付這麼多變的人際互動,真的非常辛苦。


會不會有平衡點呢?我也很想知道。


很感謝同事借我這本書,讓我得以稍稍窺見自閉類群的內心想法。
並稍稍緩解今年服務的內心挫折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