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

讓傷痕說話-一位精神科醫師預見的彩虹人生


這禮拜日去了凱道,參加了閃靈支持婚姻平權的活動。現場有許多攤位,在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買了徐志雲醫師所寫的這本書。

內容由許多短篇故事組成,其實蠻簡單易讀的。所以大概花了一個晚上就看完了。雖然故事裡的家庭、當中的每一個人都因為同志不被社會所認同而各自有各自的痛苦,但當閱讀到徐志雲醫師回應的語句或是內心OS時,又覺得相當逗趣幽默。生命或許就是如此,在許多壓抑與釋放、衝突與接納的短短間隔中,也是會有陽光灑落的時候。

讓傷痕說話,其實只是許多充滿傷痕家庭的一小角。其實我們不是沒有話想對彼此說,但傷痕一道道增加,其中一方大概也就會想,不如我先沉默吧。時日一久,其實也不知道如何說話了。一方總是自顧自說著自己想說的,另一方不是沒有想說的,但是從來沒有被聽見。誰說家人就一定是最了解你的人呢?誰敢信誓旦旦的說自己最了解自已的子女呢?如果在關係裡沒有時時反省,沒有真心的在每一個犯錯的當下道歉、溝通,關係也是會斷裂的。

我不知道那些大聲攻擊的人內心深處到底是如何想的,我只是單純的認為,如果未來我的子孫有誰不是異性戀,我希望他不要因此被歧視,我希望他可以跟所以世界上其他的人一樣,有幸福的權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